close



呼 終於看完了(其實也不過星期二才拿到書= =)

江國香織跟過仁成描述手法真的很不一樣

葵是一個冷調的人

她所有的熱情都藏在心裡面

她冷靜而自持 別人對她投擲的憤怒

她選擇用冷漠的面容來回應

感覺就像對一面牆喧洩怒氣

卻毫無回應



順正過去是熱情的

作任何事總是用力過了頭

愛的過度 熱情過度 反應過度

相對於葵的冷靜自持

順正就是充滿了passion



也就是這樣 所以到最後才會分手

葵有了對她很好的馬晤

但是馬晤卻無法對她造成任何影響

順正有了芽實

芽實就像過去的順正

充滿了熱情 愛的過頭 任性 恣意妄為

把順正畫葵的素描撕個精光

順正從芽實身上 看到過去的自己

明白過去他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

就是因為熱情 就是因為過了頭

就是這樣吸引了葵 就是這樣跟葵分手



從女作家的方向來看女主角

從男作家的方向來看男主角

都是很有興味的地方

如果真的要比較

我比較喜歡过仁成這本書



江國香織筆下的葵

描寫的時候在乎太多細枝末節

包括描寫地板顏色 放的音樂 空氣味道

黑白格子的大理石地板 放了莫札特的歌劇 窗外在下雨

然後就是泡澡= =....

一直到整本書的三分之二我才在想說

她到底是愛誰阿?感覺整本書到很後面才提到順正



也許是因為葵很冷靜

也許隱隱約約會覺得葵自從跟順正分手以後就個性變了

但是江國香織她描寫的太少

她應該強調一些內心的部份

感覺上花了太多時間在物質環境的堆砌上面



過人成描寫順正的時候

雖然女主角也是在全書的三分之二才與他見到面

但是在順正心中 他是背負著與葵在一起的回憶

繼續生活下去的

獨自的過完接下來這漫長的歲月

而且順正的職業也很有意思

他是一個技術精湛的修補畫的修復士

離開葵以後 在藝術館裡看見原本殘破不堪的名畫

因為精湛的修復技術而獲得新生

在修復工作中 他有一種將畫賦予新生命的喜悅



文中有一小段是這樣的:

我並非因為不能畫而選擇修復這條路

而是因為我發現

修復繪畫是這世界上唯一能找回失落時間的職業

讓我得以在修復的工作中發現生存的價值



能讓消失的生命重生的工作......



我從全本書的每一個部份看到思念葵的部份

無論順正有沒有意識到他正在思念

他都深受影響 面對著繪畫仔仔細細的修補著它

就像希望能夠彌補過去傷害的時間

那是一種移情作用



順正並非不愛芽實

葵並非不愛馬晤

只是 他們的過去洗刷不掉 抹滅不掉

在紅色的部份 葵明明想要順正留住她

可是她還是故作冷靜的走進了月台 沒入人群



藍色小說的部份

順正感受到了葵為什麼要來赴約

他搭上了下一班最快的歐洲之星列車



不過度囚禁在過去,不過度夢見未來

我頓悟現在並不是一個點 而是永遠持續的

我不能復甦過去 也不能期待未來

而須把握現在



他決定 他要去修補那過去的時光

去抓住未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sh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