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厚達五百頁的小說
乍看到的時候 還以為自己又搬了磚頭回家
(因為我是在博客來買的 六九折)

這本書的書名 是出自男主角學生時代讀過的一本書的書摘
「我們人活著,就是活在死亡當中。
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人總是背負著不知何時死亡的不確定性
而這個不確定性遲早終將成為事實,最理想的情況是,
所有人必須將人生的每個瞬間視為最後一瞬間。」

如果下一個瞬間就是最後一瞬間,那個每個瞬間都是最閃耀的極致時光。

因為小說是從男主角浩介的角度,所以大部分心境描述都是從他出發
作者將他描述為父母早逝,高智商,東大法律系畢業的企業菁英,有姣好的外貌
(還說類似髮臘廣告的主角 那不就是木村拓哉嗎XD)

小說裏面將日本競爭的大企業文化描述的鉅細靡遺,男主角在自己的企業奮鬥了15年
他幾乎很少好好正眼看過自己的薪水明細,因為早上出門就是上班,到晚上十點下班之後
回家也只是休息,正因為他獲得擢升的路途太順利,只好付出全部精力在工作上面。

他形容人應該是由各式各樣的要素構成,當工作的太順利
事業變成人身上的一個太大的毒瘤,反而其他部分全部都退化了。

38歲,一個人正當中年徬徨的年紀,他遇見香折,一個從小受虐有心靈障礙的少女。

故事對香折的描述,我覺得太少,除了把她受虐的事情說明的很詳細之外。
於是香折的情緒太平板化,不過也罷,這本書就是在探討浩介的想法阿= =...

當付出所有時間精力在工作上之後,活到30幾歲,就像站在懸崖上面,
你只能選擇繼續往上爬,因為你已經沒有東西可以失去了,不然就是從上面摔下來而已,
浩介遇見了香折,一個常常面臨自己有精神障礙哥哥死亡威脅的女生,
他開始對她付出關心,幫她找房子,帶她去看心理醫生,幫她找工作
一方面浩介跟瑠衣交往,一個長的像名模,名門出身,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女生

浩介跟香折之間沒有發生過關係,只是做的比那更多,幫她繳部份房租,理解她的家庭背景
還有從小受虐的經過,幫她找法律諮詢還有心理諮商,跟瑠衣相處的時候,也在擔心香折的情況。

其實,我覺得浩介最愛的,是他自己,兩個女主角都曾經跟男主角說表示,男主角就是那種不需要
依靠任何人,自己也可以孤獨的堅強的活下去的類型。

浩介照顧香折,我想是因為浩介覺得香折沒有他不行,他有一種被依賴感,他覺得沒有人能理解香折為什麼常常不信賴男女關係,害怕家人寄來的包裹,除了自己的房間,在其他房間都無法入眠,還有那一條從高中搬出去之後,淚痕滿佈到怵目驚心的涼被,他常常跟香折說,不愛自己沒辦法愛別人,但我覺得浩介剛好是相反,他是藉由去照顧別人來肯定自己被別人需要,因為,人始終需要別人的肯定,人始終沒有辦法獨自生存...

情節後半部,浩介跟隨的社長背叛了他領導的團隊,浩介的上屬受不了成為代罪羔羊而自殺
浩介也辭職了,他只覺得可悲,付出了15年,然後一切付諸流水。

如果結局香折不是出意外,我想浩介還是沒辦法面對最深層的那個自己,
"我告訴自己,香折永遠醒不來了,這樣也好,我們也只能以這樣的方式在一起"

很無奈吧,我想香折如果醒來,他們未必能一起過一輩子
香折太多的心理壓力,從小被媽媽跟哥哥長期虐待,陰影一輩子存在
浩介最後選擇一直照顧香折,同時,是面對自己。

這很無奈,但是也是一種愛的方式吧。

我想到名揚四海的Gigi與石頭
如果Gigi不成為植物人,也許石頭沒有機會照顧他一輩子

香折最後的信,信上有一句,看了很令人心痛:
「如果我有下輩子,我希望自己成為配的上浩大哥的人,陪你一起走完人生」
她把自己想的那麼卑微,她愛對方的方式,就是希望他不要再那麼累 花時間照顧自己
好好的去過幸福的人生,有瑠衣照顧的人生

殊不知 浩介需要的是 從愛別人身上 來愛自己

整本書可以從第四章的文摘來總結
「我想要珍惜你。對我而言,珍惜你等於珍惜我自己。
不愛自己就無法愛別人,但是唯有愛對方比愛自己多,人才能夠真正愛自己
我希望捨棄自己,在你身上完成真正的自我。」

這也許就是男主角選擇的生存方式,不見得適用於別人身上,但是可以參考。

為何總愛看小說,只是因為自己的人生只有一種
在看小說的時候,你可以參考看看別人的人生
跳進去情節裡面試著去理解看看他們的人生
不見得比較好,有時候具有參考性指標,有時候呢?
就只是殺殺時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sh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