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博客來最近常常特價(66折或是三本498)

所以買了不少書...大部分都是外國的文學小說

沒辦法看太有邏輯的東西 休閒的時候看這個得不到樂趣

沒有樂趣的東西很難繼續

想想最近看了哪些好了





1.姊姊的守護者

很推薦這本書,主要人物設定Anna為了救姊姊的命(白血症)而出生的女孩

她出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救她姊姊,所以身上的基因都跟姊姊完全相容

她不停的捐贈她身上的血液、幹細胞、脊髓

直到有一天她媽媽說希望她捐一顆腎給她姊姊

Anna忍無可忍於是聘請律師告上法庭...後來引起一些風波

這本書的敘述手法很不錯 很像模仿犯那本書

從各個角色的心理層面去詳述心情的狀態 結局也是出乎我意料





2.巴別塔之犬

網站太推薦了,以致於有點高期望(奇怪 姊姊的守護者就沒讓老娘失望)

總之這本書是一個老頭為了想知道自己老婆的死因而想教一隻狗講話

過程中他不明白他老婆為甚麼想要尋死

而且常常回想起與自己老婆相處的回憶

由於他老婆有點神經質兼憂鬱症 所以他們兩個在故事情節中會吵架

這種書跟蘇西的世界一樣 都是治癒自己的那種書

我不喜歡啦~!= =....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3.時空旅人之妻

主角亨利是一個患有時空錯置症的患者,也就是說他自己會回到他的過去和未來

糟糕的時候他沒辦法控制 而且他時空旅行的時候衣服不會跟著他一起去

我覺得這本書比巴別塔之犬好很多 雖然主角到最後也會死

起碼他們兩個就沒有像前一本書的主角那麼哀怨

這本書情節是像電影劇本那樣的 從主角小時候開始寫

每段前面會標示年份時間還有主角應該是幾歲

然後會從男主角跟女主角兩方面各作心理敘述

算是蠻有趣的寫法 由於作者是藝術系的教授 所以文章會很旁徵博引

就是有時候她神來一筆用某些人名詞彙做隱喻

基本上老娘沒辦法知道妙在哪(因為我不是外國人 囧)

不過整體還是蠻推的 不過這本書真的蠻厚的 有568頁







4.最後的貴族("往事並不如煙"的台灣版)

作者章貽和是大陸頭號右派份子的女兒

她在這本書裡面描述了在文革時期

還願意跟他們家往來的那批所謂的最後的貴族的故事(用人名分段落)

其中我比較有感觸的是康同璧母女(康有為女兒)那篇

她們明明在戰亂發生的時候可以在外國安逸的過日子

卻因為懷念自己的根而想要留在大陸

到最後文革 要求大家不能生活的太資本主義 太富裕 要窮就大家一起窮

我看到羅儀鳳那段的時候 真覺得那就是把一個人活著的意義都給消滅了= =

原文是這樣的:



羅儀鳳突然爆發出無比的激憤,她下顎骨發顫,眼睛像火一樣的紅了起來。

她把“磚頭”護在懷裏,用一種類似詛咒的口氣,說:“小愚,我是一個

軟弱的人,也是個無能的人。我無夫無子,這輩子只剩下一點兒愛好。

我喜歡鞋,現在鞋都扔掉了。我愛花兒,可那些美麗的玫瑰是我在1966年

夏天被抄家的夜裏,流著眼淚親手用開水澆死的。

現在,花兒沒有了。我愛香水,香水沒有了。我愛音樂,音樂沒有了。

我愛英文詩,詩也沒有了。

我從來沒有、也不想防礙共產黨,可共產黨為什麼要如此侵害我?

這場文化大革命對我家來說,是釜底抽薪;

對我個人而言,是經脈盡斷哪!”



康同璧母女 晚年到最後是很慘的下場

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剛好跟那個北大的同學聊了天

我只能說我沒辦法認同大陸人的想法

他們現在覺得文革不好是因為文革沒有讓他們國家變強

大陸人覺得強國比人民權益更重要

在復興國家聲望的大前提下 人民的權益是可以犧牲的

放你媽的狗屁啦= =...去給我看看這期天下雜誌 快樂國"丹麥"系列

丹麥教育中沒有誰是第一名 大家都做自己最想做的事

那就是孔子的理想境界阿 使老有所終 壯有所用 幼有所長

總之幸好我不住在那個狗屁倒灶的地方

我只能說 這些最後的貴族 真的很衰







5.炒魷魚株式會社

有趣的情節設定,有一家專門被大公司聘請炒人魷魚的株式會社

主角是裡面的一個商談者(就是專門炒人魷魚的員工)

這本書裡面把日本公司的生態算略有描述

經濟不景氣阿、掙扎的心態阿等等的

不過有點後繼無力的是到最後有點不知所云

有一種..刷~咦?這本書看完了?那重點是啥的感覺

比村上春樹平常寫書那種沒目的的寫法更開放式

總之有點後繼無力的一本書

書中描述常常流於瑣事而沒有結論的很多都是日本書= =...

(大概都是村上春樹的書吧XD)

電影裡面常常描述流於瑣事的 九成就是法國片那種歐洲電影~!







6.嫌疑犯X的獻身(日本推理小說)

結合有點科學 有點數學 有點愛情的推理小說

主角是數學天才 卻為了女子想出一連串偷天換日的計畫

到最後謎底意想不到

只是看這本書看到最後的時候 某一段讓我覺得蠻悲傷的

就是主角那種偏執感...偏執的愛一個人

固執的為她付出一切 卻什麼都得不到 把自己也賠進去

真的有種很衰的感覺= =...

這本書值得看看 因為謎底猜不到 又加了一些數學科學等等的元素

蠻有趣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sh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